從環島回來以後..整天很懶散...(明明就除了那五天勤勞以外,你辭職後就一直都很懶散!!)
天氣超熱..有時候下午連一滴雨都沒有下,更是熱到讓人想泡在冷水裡不動(但是又不會游泳,囧)
所以那種要動鍋動灶的烘焙興趣..就被我拋到九霄雲外啦~
想想,烤個東西還要不時的到高溫180度的烤箱邊看情況~這種天氣光想就覺得熱!!!
更何況我這個"節能減炭"奉行者,連電動打蛋器都沒買..都是手動打蛋白以及奶油(<-摳門還給我藉口一堆),
所以還沒進烤箱前的準備工作,基本上已經讓我流汗了...(大家要知道,胖子很會流汗..是真的!!!)
不過,雖然是這樣,每天都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,偶爾還是要裝一下賢慧..
所以終於,我又重拾近一個月沒有拿起來的打蛋器~做了...好久沒做的蛋糕捲~
今天的配方是我參考以前多次烘焙戚風蛋糕的經驗,加上天氣因素以及考量家裡烤箱大小(最好是有這麼複雜啦!!)

材料 :
1.戚風蛋糕主體
蛋黃 3個 + 細砂 20g + 牛奶 25 g + 檸檬汁 25g (因為我怕太酸,所以一半用牛奶一半用檸檬汁)
+沙拉油 48g + 低筋麵粉 70 g
(泡打粉可加可不加,今天做的時候才發現我家的BP用完了,哈哈!所以沒加,但是記得蛋白要打發,就不會有發不起來的問題了)
==>上面的東西依序用水滴型打蛋器混合均勻,記得要一樣樣加入,順序上最好是依照我寫的~
麵粉最好過篩(我今天發懶,沒有篩,哈哈!),麵粉一加進去,就不要太多攪拌,稍微跟其他材料混勻即可,否則過度攪拌會導致麵粉筋度出來..吃起來會像發糕喔!!

蛋白 3個 + 細砂 40g(我習慣減糖) + 塔塔粉(沒有可以省略)約1/4小匙 =>打到濕性發泡

以上會產生兩大盆半成品..接著用橡皮刮刀,把約1/3的蛋白糊倒入蛋黃麵糊中,攪拌到看不出蛋白後,
然後再把剩下的蛋黃麵糊倒入蛋白中..攪勻後..就可以倒到烤盤上烘烤啦!!

因為今天我要做的是蛋糕捲,受熱表面積比較大,所以原先需要45分鐘左右的烘焙時間,
縮短到35分鐘...我家的烤箱不能分上下火不同溫度..
所以我把他放在靠近下層的位置..180度C..
大概烤個10分鐘後,就可以用個錫箔紙蓋住上面...免的上層顏色不漂亮~

等待烤蛋糕的時間,快來準備卡士達醬~
2.香草卡士達醬(約130g)
蛋黃1個+細砂糖20g+玉米粉1大匙==>先攪拌均勻
牛奶100g左右(我用了約120g,因為怕加熱會揮發)+香草豆莢1/3半條(我有剪開且把香草子刮出來,這樣香草味道會比較濃)==>一起加熱至有小泡泡即可離火
牛奶慢慢拌入蛋黃糊中..這時可能卡士達醬還會有點稀,冷了以後就會比較濃稠好操作..

大功告成!!!
蛋糕體烤好後可以稍微放涼,比較好操作(不然太燙啦!)
如果懶得捲..那就..切一小塊直接沾醬吃吧~~(初級烘焙者適用~)
會捲愛捲的人.就..捲一下..(至於怎麼捲..這是很靠天份的..我不講了..哈哈~<-明明就是因為沒拍照!!!)

整個過程,都沒有拍照..(哈哈!那還寫什麼過程啊~直接標題+成品不就好了!)
下次補啦~~
這次的成品

這次有吃到的人: QQ, Sugi, 網購認識的朋友..一共三人~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