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~自從去年墾丁行(我承認我懶沒寫,請參考阿賢部落格)大成功後..我這個康樂股長一直被催促辦下一場"遠地騎乘"!
大家第一個想要去的都是"花東"..可惜花東交通比較不方便,加上人數一直湊不齊,只好緩辦~~
但是漫漫的元旦三天假期..哪裡都不去,這可不是鐵屁股的風格啊!!!
所以,我就臨時"插播"宜蘭太平山+武陵農場兩日遊~~
一開始揪的時候,大家都不太想裡我~(沒辦法,北部一直很濕冷..加上是連續假期,可能大家都沒空吧!)
只有一直情義鄉挺的Michelle夫妻+阿翔,Karen..一開始就發聲..讓我無論如何都決定要辦下去!!!
還好後來Alan跟小張,也捨棄了桃高一日,來參加這個變態無人性豐富多樣化的行程~~真是令我感動落淚啊!

至於,為什麼一開始會想到這個行程呢?!
1.太平山翠峰湖: 去年七月底跟鐵麋鹿跑過(參考鐵麋鹿一姐Vivi部落格,對那邊的美景念念不忘~想說改天一定也要找自己隊友一起來一趟!(但是沒想到冬天冷成這樣!!)
2.武陵農場: 去年十一月底跟家人"開車"去度假,看到有人騎著公路車上來,整個好生羨慕!!怨自己為什麼是坐車上來,腳癢到一個不行!!
所以~~既然元旦有三天假,又..太平山跟武陵明明很近..那就一次兩個地方吧!!!
這回的路線
Day 1 本來是有打算騎到翠峰湖的..但是因為後來山上實在太冷了..四度..一到達只想快點下山~就捨棄了..
太平山海拔約2000公尺,從土場(標高約400m)開始,大概20km,所以對公路車來說,算是硬仗!!

檢視較大的地圖
Day 2 從四季民宿騎到武陵農場,四季部落約在台七丙15km處,武陵約在53km..所以大概有38km的距離..四季部落海拔約700m,武陵農場的最高點在45k的思源啞口,標高也是2000m;只是這段路是上上下下..所以爬升也不少~

檢視較大的地圖
這回阿翔Karen鶼鰈情深+情深意重相挺鐵屁股,所以又是由我們偉大的補給天使Karen擔任補給要角~

謝謝美麗的Karen~~
而Michelle以及Simon夫婦倆,也被我說服開車到土場跟我們會合(我們:只剩下我,Alan以及小張)
所以這回有兩台車,三個人搭客運要第一天從羅東直攻太平山!!

由於前一個晚上是12/31跨年夜,很多宜蘭人留在台北沒睡吧~~一大早就一堆人排隊等要回台北..我5:30到首都客運乘車點的時候,就已經長長一排了..

但是跟小張Alan約四十分哪!會不會上不了車呢?!(註:小張以及Alan前一晚住在好心收留的Michelle夫妻家~感恩啊~隔天Michelle她們還很早出門帶Alan他們來搭車)
好家在,原來很多人不是要直接往羅東的,所以售票員一喊"往羅東"我馬上變成第一個?!
後來小張,Alan以及我車都上去了..但..小張車上去了,結果人數算錯..搞的必須搭下一班~人車分離..囧!!

上面是我跟Alan已經到達羅東(六點的車,不到七點就到了!超快的~~),幫小張組好車,等待主人的小張愛駒~
好險小張下一班車不到五分鐘就來了~所以沒多久就跟我們會合了~~
整理了一下,買些補給品..七點半出發飆往土場與其他四人集合!!
一路上天氣似乎也還不太明朗,但是我們還是很沒義氣的亂玩亂拍~完全忘記在土場苦苦守候我們的四人..
小張跟Alan非常無恥的搭訕路邊騎車的小姐!!有圖有真相~~


我也是不惶多讓,硬是要一個小朋友載我~~科科~~

好了~其實我們在這邊玩了很久(剛好遇到什麼花海節咩!),後來終於想到有人在等我們,趕快趨車離去~
羅東火車站到土場大概還有35km,其中會經過去年我們騎過的雙北(北橫+北宜)中的一段,這段路其實路況當時沒有很好,還好這回似乎有改善不少~
只是一大早三人就沒睡飽+飆車,所以還沒到的時候,小張就一直嚷嚷~到底到了沒啊~
終於看到太平山風景區的牌子啦~就代表快到土場囉!

到土場已經九點半了,大夥當然還是先拍個照再出發~(完全沒在管時間)
這張..發現了嗎?!除了阿翔,其他人都是公路車上陣(這不合群的小摺!)

因為Michelle他們實在等太久了,所以也拍了不少土場附近漂亮的照片~

上路了..沒多久就會遇到太平山入山收費處,大夥停車拿錢..此時有段小插曲~Simon車子因為沒裝好..前面土場這段路竟然一直處於"壓著煞車"的狀態..等於10度坡變成45度坡在騎..真是高手~~果然環島騎貨車腳力增進不少

接著大家就各奔東西了~太平山今天山腳氣溫約10度左右~不過因為騎車的關係,所以倒是還不覺得冷~~
沿路首先經過鳩之澤~聽說是台灣有名的溫泉呢!!我來這邊兩回,沒有一次有進去(浪費了入山繳的錢啦!)
看!這是溫泉的煙呢~~(不是森林大火喔!)

會經過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喔..叫做"中間"

太平山真的很漂亮,怎麼拍都好看~

今天的太平山很美,因為前幾天都下雨,結果今天放晴~所以可以看到厚厚的雲海~(民宿的阿玉姐跟我們說,我們真的很幸運耶!!)

小張與雲海(不是老人與海喔!)

蜜雪兒以及賽門夫妻倆,經過這段日子以來鐵屁股的魔鬼訓練,現在爬起太平山也是小意思囉!瞧這小倆口,輕鬆自若,還笑的很開心哩!!

不過,太平山還是有難度低!大家看看這坡..嘖嘖!!

因為天氣太冷+中間偶爾停留拍照,Alan的大腿因此而抽筋~(在此奉勸各位捧由~冷天騎車要注意!突然停下來太久,因為溫差大特別容易抽筋喔!)
所以Alan就先上了補給車(謝謝Karen,果然是補給小天使!咪啾~)
後來過了一小段路,大概十二點半左右,因為賽門跟小張也有點抽筋~所以我們就先到一個涼亭休息,順便吃午餐~(畢竟補給車最多坐兩個人,大家都想上是怎樣!!)
瞧小張看見alan可以上補給車..羨慕的樣子~~

插播: 小張說,他在抽筋停下來休息的時候,看到很多上山的車也停了下來..以為大家都很好心,會問他要不要幫忙~結果那些停下來的車都是..搖下車窗,然後有人伸頭出來吐~哈哈哈!!
白嶺(標高一千兩百公尺)下貨中..

大夥兒忙著張羅今天的午餐...泡麵~(ㄟㄟ!這裡是荒涼的高山,這樣已經很奢侈啦!)

看!阿翔特地爲我們去敗家買的高山爐..散熱少,整個火力很集中,燒開水很快,推一下!

相形之下,賽門帶來的爐子,雖然很大,但是因為散熱太多,變成他跟Alan的暖爐..囧~(不是賽門在發功喔!)

既然有補給車,當然不只有泡麵啦~香蕉,麵包都是必需品囉!(邊吃還要邊安慰自己,這是滿漢大餐)

瞧!蜜雪兒吃的多滿足啊!這是無敵海景佛跳牆,只是用來一客裝著!!尼砍砍尼砍砍,那排翅跟麵條一樣粗哩!

大夥兒吃午餐的時候,還有很多車經過..其中也不乏有車停下來..吐的...囧~~
吃完後趁著身體還暖暖的,大夥繼續上路~(此時大概一點多,但是還有大概七八公里的路程,爬升還有八百公尺)
剛重新上路的時候,霧還很大,我們都有點擔心下午的天氣~~

但是鐵屁股就是沒在怕的啦!瞎咪零下N度,刮風下雨,都是給他騎下企的啦~~不過好哩家在,越上山,天氣越好..瞧著藍到不行的天空~~

另一角度照去卻是雲海~真的好特別!!

終於..爬啊爬的~我們終於到了..太平山翠峰湖的入山口..標高1930m

不能免俗的,一定要跟翠峰湖景觀步道的大木頭照相囉~這次用賽門代表~瞧!多麼輕鬆愉快的樣子啊!(但是這時山上只有四度,大家都是裝開心..冷到發抖哩!)

大伙兒合照~(看小張冷到正在搓手)

看看旁邊的遊客,每個人都包的跟熊一樣,只有我們穿最少...

有圖有真相,此時入山口只有四度~~這大概是我騎車以來,遇過最低的溫度了~~(差點就要裝雪鏈了,還好沒下雪)

因為實在太冷+時間拖的有點久,怕傍晚來不及趕到民宿..所以只好捨棄原先預計的翠峰湖(還有大概16k)直接下划下山~~但是!真的很冷啊~~所以蜜雪兒決定要上補給車下山..阿翔也因為擔心Karen霧大開車下山危險..所以...後來只有我,Alan,小張,賽門下滑..因為太冷了,大家把能穿的能戴的全都往身上放~
看看這張..我沒看過有人騎車穿這麼多的...

下滑的途中,我因為心裡只想快點到(太冷了啊!)所以三個大男生要我停下來我都說不用..sorry啦!結果後來賽門被我搞的晚上腰酸(ㄟㄟ!別誤會~是因為騎車身體壓低~~)
下滑的路上,還是美景不斷啊!

終於到了土場,因為大家還要向上爬升約350m,15公里的路程到民宿..所以還是稍作休息+補給
這時候山下也大概只有十度,可是已經讓我們覺得..好溫暖啊~~~

因為蜜雪兒夫妻車也停這邊,阿翔也怕Karen找不到路,所以兩台補給車此時同時要開往民宿--大同鄉四季村的四季民宿~還是剩下剛剛下滑的四人組繼續騎車~~
其實我們都好想上補給車啊~~體力耗盡以後,還要騎15公里的山路真是要人命(重點是我自己都不太確定是不是只有15公里..小張說我都在騙他...科科科~~)
中間因為四人組已經快要不支了,所以土場->四季都沒拍照..先到的領先族群(還不是開補給車..切)就到民宿先拍照囉..謝謝阿翔..幫我們先拍了下次要來住的房間..科科!感恩喔~~
四季民宿的牌子(很小..傍晚就看不清楚了~結果四人組差點跑錯,進到人家家的後門..囧~)

民宿大廳..雖然不大,但是真的有很溫馨的感覺~牆上擺滿照片以及裝飾品..地上鋪上溫暖的地毯


這是今晚女生的房間~謝謝Karen及蜜雪兒讓我睡大的雙人床..科科~因為我有騎全程才有喔!!

男生的房間~

樓上還有房間喔!(樓下也還有一間三人房的樣子..)
阿翔趁其他人還沒入住民宿,趕緊先偷拍..下回可以來住..科科~

二樓也有一個小客廳

這間不知道是幾人房?!

正當阿翔在拍拍樂的時候..我們苦行四人組正在上山的路上..一直想著..到底到了沒啊~真的只有15km嗎?!(事實證明我沒錯..真的只有15k)
中間因為體力耗盡..緩坡騎的像10度以上的陡坡..還休息了兩次..(羞~)
後來到大概台七甲18k的時候..大夥又停下來,擔心還有超過10km的上坡,決定放棄自尊,摳補給車!!!
賽門打給阿翔時,我一直嚷嚷~要是說民宿在28k的地方..那就請他們來載我們吧!!(小張+Alan也都贊同)
結果..阿翔說,民宿在18.5k..哈哈哈!!
讚啊~此時四人顧不得瞎咪緩坡..直接狂飆!!終於到了~~(插播:一到四季村,在往民宿的路上,我聞到臭豆腐的香氣,一直跟Alan還有小張說,我想吃臭豆腐~結果大家都跟我一樣!!)

回到民宿~~大夥兒洗完澡後,民宿主人阿玉姐,已經幫我們準備好熱騰騰的晚餐了~~
(其實一到民宿我們都好餓,阿玉姐煮的東西好香,我好想偷吃...一直聞到香味~~)
特別要說,部落裡過的是新曆年,所以今天剛好是他們的過年呢~~超歡樂的!!晚上鞭炮聲不絕於耳(還有卡拉ok~好像部落裡面大家家裡都有裝卡拉ok耶!)
這是阿玉姐煮的第一道菜~
水蓮莖燴蛋佐新鮮小魷魚(故意寫的很像高級料理!但是味道絕對比高級料理好!)

高山鮮翠大白菜佐時蔬巧搭年節米糕(其實就是大白菜炒年糕)--阿玉姐說,因為是新年,所以這道是年菜喔!年糕超Q超好吃的!!感謝老天~我們是元旦來,可以吃到這道菜~~~

乾燥黃豆腐(就是豆乾)燉高山有機豬肉(就是山豬肉)---這道菜就是我們一進民宿,聞到的香氣來源..超下飯又好吃~~

阿玉姐真的很用心,連飯都不簡單,是有加小米煮的白飯,所以吃起來特別有口感~
清蒸台灣特級米佐高山粟米(<-一整個很愛練肖話!)
瞧大夥多開心啊~還沒洗好澡的人沒人理了(沒人性!),大夥兒開動先~
等等!菜當然不只這些囉!阿玉姐知道我們今天上山很冷,還幫我們煮了一大鍋麻油雞!
連這雞都是自己養的啦!是高山土雞,聽說是野性超強的雞(會飛到樹上,這可不是每隻雞都做得到的!)..吃起來真的很Q彈的肉質~連我這不愛吃肉的人都吃的很開心!!
鮮芝麻油燴高山土雞清薑湯這鍋真的很大..後來還有剩咧~(阿玉姐簡直是佛心來著!一整隻雞給它丟下去煮~看看旁邊的大湯杓就知道了,這鍋真是無敵大的!)

清蒸時魚佐日式醃漬醬(就是蒸味增草魚啦!)

最後~阿玉姐根本就是仙女啊!~幫我們又加了一盤清炒高麗菜(我已經想不到別的辭了<-辭窮)..南山一路上都是高麗菜田(下篇有介紹)..所以也算是這邊的特產囉!! 這邊的高麗菜因為海拔高,特別的清甜而且爽脆,只要用鹽清炒,就非常的美味了!! 本來是四菜一湯的晚餐..又多了一道菜~~超開心的!!
最後的最後,還有葡萄做ending~真是太好啦!!!喔喔喔~~(大心!)

大夥兒吃完以後,決定去買些明日的補給品..
所以經阿玉姐的指引,到部落的小雜貨店買了些(其實是一堆)零食..一路上好像在南斯拉夫走路一樣..一直要閃鞭炮~~超辛苦的!!
部落真的是很有人情味且特別的地方,大家門都開開的,然後好像鄰居都直接走進你家一樣..開門大唱卡拉~~
(會不會有人在隔壁點歌,這邊唱一唱歌來了跑到隔壁去唱?!)
所以我們剛到民宿問阿玉姐說,車放在外面不會被偷嗎?!讓阿玉姐覺得是個怪問題~~(這邊應該大家都認識吧!)
可憐的賽門昨晚沒睡,吃完晚餐就不跟我們去採買,直接上床了..看他應該早就熟睡了吧?!

結果我們買回來的不是明天的補給品啦!是當天的消夜...囧~(阿玉姐一定想說,這些人是豬嗎?!剛剛不是都吃光光了,怎麼還吃的下?!)

阿玉姐看我們淨吃些沒營養的零食,拿出她的傳家寶--陳年紫蘇梅給我們品嘗~
天啊!超好吃的啦~~(我是酸梅鬼)可以外帶嗎?!

吃完這堆零食以後..大家就直接去睡了~~(<-真的是豬!)
明天一早還有硬仗呢~~
待續~~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